获奖成果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科学研究 >> 获奖成果 >> 正文

典型成果——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

日期:2018年08月21日

面向危化气体监测的红外光学气体传感器及其系统研制    

 

2014年02月  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  

发明人:薛晨阳,谭秋林,梁庭,苏淑靖,张文栋,刘俊   

本项目主要针对危化品的生产、运输、储存以及煤气管道泄漏、森林火灾防护等重要环节的安全检测问题,提出并开展了面向危化气体监测的红外光学气体传感器系统的研制,攻克了危化气体无法准确检测的技术难题。  

项目以解决危险气体预警监测问题为目标,研制了增强型高吸收率热电堆式红外探测器,进行了气体检测装置的红外光学气室结构及光路设计,在气体浓度计算方面,提出了高精度红外气体传感器浓度信号处理方法及补偿技术,实现了红外气体传感器防爆设计,并在环境适应性模拟试验及性能验证试验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。  

本项目研制的危化气体红外光学气体传感器,经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,具有微型化、低功耗、寿命长、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,克服了传统传感器因中毒而需经常更换的问题,可广泛应用到集装箱运输危化品监测、环境安全监测、煤气管道泄漏检测等领域中,目前已经实现了在深圳集装箱海运集团等多家单位危化品生产、仓储、运输到使用全过程的实时监测应用。项目研究过程中申请专利8项,获研究成果实施专利许可1项鉴定成果2项发表相关SCI论文11篇,引用频次34次,他引28次。    

    

  

红外光学气体传感器成果